1. 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首页
  2. 学术报告

走近特定音频识别(之三)—— 检索 Vs 识别

在说明计算机如何进行特定音频识别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对两个我们经常接触到的概念加以区分——“检索”和“识别”。

    刚刚接触音频信号处理的朋友们常常会混淆这两个概念,本人刚刚接触这个领域的时候,也不能很好地将其区分清楚。事实上,检索和识别这两个概念可以从用户需求和技术实现两个角度来分析。
    从用户需求的角度来说,“检索”是要从既有的数据库中找到用户需要的音频片段或文件,例如,用户给定一段音频(比如一段广告,通常我们将其称之为“待检样例”)给检索系统,系统将待检样例相似的音频文件按照相似度降序排序展现给用户,这一过程与使用网络搜索引擎相似;而“识别”并不需要用户指定音频样例,只需指定音频类型(如枪声、狗叫、海浪等),系统即可对待识别音频进行处理,最终输出识别结果。简而言之,“检索”往往是“以声音找声音”,通常需要给定一段待检样例;而“识别”往往是“以类别判断声音”只需指定音频类型。
    有的同学说,在有些检索系统中,我只需输入类别,也可以得到一系列按照相似度排序的结果啊?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基于人工标记的标签检索技术上,这种技术的实质仍然是关键词匹配技术,与音频处理没有太大关系,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之内。当然,不久的将来,很多音频当中的标签将由特定音频识别系统来标注,这是题外话,也不再详述了:)
   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来说,“检索”系统将待检样例与音频库中的每段音频进行逐一比较,比较方法往往涉及各种针对特征向量的相似性度量方法;而“识别”系统将待识别音频的特征向量输入判别模型或分类器,由判别模型给出最终的判断。简而言之,“检索”使用的是相似性度量方法,而“识别”系统使用的是模型匹配或是机器学习的方法。
    这两种技术到底孰优孰劣呢?其实很难给出答案,两种技术在用户需求与技术实现两个角度的不同,决定了他们在使用场景、实施难度、评判指标等诸多方面的差异,因此只能说各有所长,各有千秋啦!
    本系列所涉及的技术,就是以“识别”为主线开展的,下一篇,将向大家介绍识别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模块组成。

 

原创文章,作者:BF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sclab.org.cn/2014/10/25/%e8%b5%b0%e8%bf%91%e7%89%b9%e5%ae%9a%e9%9f%b3%e9%a2%91%e8%af%86%e5%88%ab%ef%bc%88%e4%b9%8b%e4%b8%89%ef%bc%89%e2%80%94%e2%80%94-%e6%a3%80%e7%b4%a2-vs-%e8%af%86%e5%88%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