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首页
  2. 教育教学
  3. 技术竞赛
  4. 专题邀请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

建议举办竞赛的初衷

     信息系统、信息科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之一,其越发展到高级阶段,人们对其依赖性就越强,一旦出现问题,造成的后果越严重,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系统所固有的重要问题之一,影响到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国防建设,是信息科技,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应从顶层来考虑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

     在技术、管理和人才三要素中,人才是核心要素。信息安全保障体系需要有不同层次和不同领域的人才,既要有综合性的研究和决策管理人才,又要有执行和操作层面的人才;既要有从事学术研究、技术研发的人才,又要有在立法、司法、执法、行政管理和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人才。

     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是国家安全的需要,是社会发展需要,是大学学科发展的需要。在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中,大学具有重要的双重任务,要源源不断地为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信息安全人才。各大学应以此为契机,加强信息安全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精神和能力。通过竞赛辅助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需要,这在国际上也是通用的,如机器人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它不但可以培养优秀人才,同时可以促进课程体系的建设,促进教学实践的改革,促进各院校间的学术交流。此外,通过竞赛还可以加强教师,学生的组织培训,创建良好的实验环境,从而推动相关学科的建设。

     竞赛方针是学校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组织形式是竞赛实行组委会负责制,下设秘书处和专家组,组委会通过各院校联合推选组成,负责竞赛的宗旨,方针、方向的制定,专家组由领域内专家组成,负责竞赛题目的确定和竞赛结果的评判,秘书处由组委会组建,负责竞赛的日常工作;竞赛的章程是始终以教育、教学为宗旨,合理、公平、公正、透明。

迈出关键一步并得到主管部门的认可

     作为学生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2004年5月,由罗森林教授提出并成功举办的《首届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重点考察网络攻防的知识与技能,宗旨是交流、普及信息安全知识,共创网络安全环境。全面推动了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有效地影响了一批又一批人。此后该竞赛每年举办一届。

     2007年8月,该竞赛活动进一步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司的肯定,经教育部高教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司和国防科工委人教司批准,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增设一项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即增设《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分项竞赛,这为全国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对于向全国范围普及和推动信息安全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将万方数据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得到锻炼和培养。

2008年拉开向全国发展的序幕

     2008年3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颐泉会议中心召开了《200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工作研讨会。专题邀请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王越教授,教育部高教司江河同志,全国组委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赵显利教授,全国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理事长葛程远先生,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专家组组长张晓林教授,大学生信息安全技术邀请赛专家组组长傅丰林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20余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专题邀请赛组委会秘书长闰达远教授主持。

     会上,王越院士就此次竞赛的指导思想和目的做了重要讲话,赵显利教授详细介绍了此项竞赛的组织机构和赛事的大体安排,江河同志,葛程远理事长分别代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项竞赛表达了一贯支持的态度,同时对竞赛的实施也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在专家组组长傅丰林教授的组织下与会专家就《200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的工作安排、竞赛选题、作品评审等技术环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讨议题还包括了竞赛的组织形式、时间安排、拟邀请参赛高校等等问题。会议历时两天,形成以下一些决定:

     ①   题邀请赛参赛选手为受邀学校在校注册的本科学生;

     ②   竞赛形式为开放式竞赛,三人组队:

     ③   选题范围限定为计算机网络安全和无线通信安全,题目类型分为硬件、软件两类,硬件类题目为在指定目标板上完成无线通信安全技术类作品;软件类题目为研发终端安全防护技术类作品,具体题目不做限定,强调创新:

     ④   定于2008年4月下旬针对本次大赛展开培训工作,参训人员为每参赛队代表;

     ⑤   大赛的其他工作时间节点定为:培训期间进行报名,5月31日前上报各校参赛队选手名单及参赛题目,8月31日比赛结束并开始评审;

     ⑥   会议初步确定本次专题邀请赛在国内拟邀请40所左右高校参赛。组委会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网站内开设专栏,用于专题邀请赛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于是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在2008年成功举办了。全国共有17个省市(自治区),36所主要高校89支代表队完成比赛,形成了广泛的影响。该项竞赛于2008年4月26日起至8月31日止,专题邀请赛专家组于2008年9月4日至7日在西安完成了评审工作,并于9月7日下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完成了复测工作,全国共有7个参赛队获得一等奖;16个参赛队获得二等奖;31个参赛队获得三等奖。

     本次专题邀请赛的颁奖会于2008年12月12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出席颁奖会的嘉宾有教育部高教司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张尧学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教育处处长、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委员杨志宏处长:教育部高教司处长、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委员王启明处长北京理工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主任王越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赵显利教授等。会上多位领导、专家发言,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各获奖代表队表示了祝贺,获奖队员出席参与颁奖会并与多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在顺利完成代表学校参赛的任务的同时,锻炼了能力,提高了水平。

阶段性总结

     2008年6月,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正式揭开帷幕,标志着经过五年的努力,《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Iscc,In,or-marion Security and Countermeasures Contest)))这一竞赛模式迈出校门,形成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

     伴随着信息网络的高速发展,信息安全问题已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信息安全大则关乎国家命运,小则涉及个人隐私。《孙子兵法》有云:“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信息系统所固有的问题,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实践是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专业教学和科研的必需,通过模拟真实网络环境。再现入侵与反入侵的过程,发掘学生创造潜力,促进专业、学生发展和科学研究,从真正意义上贯彻“普及知识,提高技能,发现人才、激励创新”的宗旨。为了更好地普及信息安全理念,竞赛将以更低的技术门槛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竞赛的技术水平,竞赛将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拓宽考察范围,提高各个技术点的考察难度,更加突出信息攻防的动态特性,突出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

     信息安全技术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之一,信息安全技术竞赛将有效地推动信息安全知识的普及和人才的培养。

 

原创文章,作者:BF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sclab.org.cn/2011/10/11/%e5%85%a8%e5%9b%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