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首页
  2. BFS新闻

重点高校学科能力查询分析平台简介

平台入口http://s4.isclab.ml:2378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我们要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办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实施“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面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基础工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

USAA重点高校学科能力查询分析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由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研究所研制。平台基于开源数据开展高校学科发展成效的动态跟踪,从多层面、多维度实现学科能力综合分析,精准服务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部学科预评估工作,为中国高校的学校发展、学科建设提供决策支持,助力中国高校提升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与学科竞争力,推动中国高校可持续发展。

平台实现了985高校导师信息全覆盖,收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信息,杰青、优青等6类人才称号,国家科学技术、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6项国家奖项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4类国家支撑平台信息。平台实现了各类关键指标信息的实时获取和更新,累积获取高校导师信息60000多条、院士详细信息1000多条,成果奖项30000多项,平台建设项目2000多条。

平台架构

重点高校学科能力查询分析平台简介

主要功能

查询高校学科建设信息。支持用户对各高校学科下的导师信息、两院院士信息、支撑平台信息、国家奖项信息的查询、下载。

院士、国家奖项信息获取及分析挖掘。支持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信息爬虫功能。且进一步对信息挖掘分析,匹配其所属高校学科信息。

分析高校学科建设信息。可对单一学校分析其总体学科建设情况,包含对单一学科的全方位分析;可横向比较、分析不同学校之间各个学科的建设情况,包含对单一荣誉、平台类型的分析。

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查询(1980—2020)

重点高校学科能力查询分析平台简介

高校中国工程院院士数量统计分析(2017.01—2021.01)

重点高校学科能力查询分析平台简介

原创文章,作者:BF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sclab.org.cn/2022/03/30/usaa/